最新消息

板橋植牙│老人家常四處找假牙 植牙不用擔心會弄丟

logo-pic

今日新聞NOWnews 2019/1/29 17:30

記者凌芸斐/台北報導

老人家記性變差,丟三落四是常有的事,如果遺失了貴重物品,常常令人欲哭無淚。雲林縣1名老婦人因一時大意將活動式假牙當成垃圾丟進垃圾車,事後發現急忙打電話向清潔隊求救,經由清潔隊員和司機親自翻找4噸重的垃圾,才終於找回婦人的假牙,虛驚一場。

活動式假牙動輒數萬到十幾萬元,若不慎遺失,重製假牙的費用等於又多出一筆開銷,有些夫妻甚至因為伴侶常常弄丟假牙氣到想要離婚。牙醫師呂睿庭建議,如果不想老是掛心活動式假牙的清潔與保管,植牙或許是個不錯的方式。

長期缺牙輕則影響美觀,重則危害健康。因為缺牙部位鄰近的牙齒可能產生歪斜、鬆動,導致咬合功能變差,影響消化系統;缺牙部位對咬的牙齒若慢慢增長,產生蛀蝕、牙周病,長久下來可能導致全口缺牙。

「缺牙會影響咬合功能或美觀,應做植牙或假牙。」呂睿庭說明,假牙製作有局部活動假牙和局部固定假牙兩種選擇。活動假牙是用金屬鉤子勾住,因此配戴時容易鬆動,咀嚼時有些不舒服,3餐飯後還要摘下來刷乾淨,較耗費時間;而局部固定假牙的製作,必須磨掉缺牙區前後部位的健康牙齒,用搭橋的方式形成「牙橋」支撐。隨著人工植牙技術進步,由於植牙使用的植體接近自然牙且不需磨耗其他健康牙,成為患者治療時的新選擇。

呂睿庭表示,傳統植牙大都依賴醫師的經驗與技術,然而,對於缺牙較多的病人,人工估算與判斷仍可能有誤差,如果發生假牙長度不合,或角度、位置偏差等狀況,就可能在植牙過程中誤傷病患的神經和鼻竇,造成嘴唇麻木或是鼻竇炎、口鼻竇相通等問題。所幸隨著科技進步,透過3D電腦斷層及數位導板,不僅能查看牙齒周圍組織,藉由數位影像還可精準模擬植牙位置,可有效降低人工估算誤差及手術時間,縮小傷口範圍,減少術後疼痛與感染,提升植牙安全。

然而,呂睿庭提醒,病患選擇植牙前仍應尋求合格的牙醫師做審慎評估,千萬不能有「植牙萬能」的迷思。做完人工植牙後,須特別注重口腔清潔和個人的健康管理,以避免發生「植體周圍炎」,同時固定回診檢查口腔狀況,才能常保優雅、健康的生活。

板橋植牙專家康橋牙醫提醒您,若您有植牙需有仍須先經過專業醫師評估,才能擬定後續的治療計畫唷!

其他消息

牙齦補肉恢復期很久嗎?牙齦補肉會影響植牙成功率嗎?

牙齦補肉手術是改善口腔健康和美觀的常見治療方式,在這篇文章中,新北牙醫推薦-康橋牙醫診所將深入探討牙齦補肉手術的恢復期、功效與費用,解開dcard網友的疑惑。讓大家在決定接受牙齦補肉手術時能夠更加明確、理性地考慮各方面的因素。